立即下载
新宁:整治安全隐患不遗余力 守护道路平安恪尽职守
2023-05-22 16:12:42 字号:

新宁县辖16个乡镇、316个村(社区),总人口67万,截至2022年底,全县农村公路(县道375.001公里,乡道246.577公里,村道1060.406公里,养护年报外村道2107.594公里)总里程3789.578公里。新宁县交通运输局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记习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理念,持续推进公路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公路安全保障,多形式开展安全宣传等举措,构建安全体系,不遗余力治顽疾、控风险、压事故,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为新宁崀山平安旅游营造了“畅、洁、绿、美、安”的通行环境。

明确工作职责,提高安全意识

一是定职责,抓落实。新宁交通运输局、公路建养中心成立了公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公路建养中心主任亲自任组长,根据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职责制定了本单位的工作方案,做到交办问题彻底改,自查问题立即改,将责任压实到人,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定考核,强督促。将安全隐患整治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全过程、全链条监管,实行通报、提醒、约谈、依法依规提请有关部门问责追责强化督促检查力度,以管行业、管业务、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三个必须管”责任体系和公路安全生产人防、物防、技防防控体系措施,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常态化开展工作。三是抓宣传提意识。中心创新运用网络、微信等新型方式,广泛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处处讲安全”浓厚氛围和“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

全面排查隐患,整治隐患重点

坚持全面深入排查治理交通安全隐患,未雨绸缪,着力急民急解民难为民生。一是重点对国省道平交路口“五小工程”、国省道等三级以上公路穿村过镇路段隐患,落实“五必上”隐患整治;二是对农村公路分发挥农村道路“路长制”作用,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格局,深入排查治理农村道路平交道口及临水临崖、路侧险要、穿村过镇路段安全隐患,实行“三必上”、“五必上”,强化大中修工程、危桥改造等工程建设的安全指导,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紧盯桥隧封闭改造情况、长陡下坡路段、地质灾害易发路段隐患。顽瘴痼疾整治三年以来共排查出隐患路段1769处,隐患路段431公里,中心按轻重缓急、分部实施的原则,对客(校)车路段、事故易发路段、临水临崖路段于分年分步组织实施完成,安排整治经费 1078.16 万元,完成整改1220处,隐患路段323公里,完成隐患整改任务81%。

完善监管体系,落实隐患监控

一是新增整合我县国省干线沿线设置29个监控点,构建公路国省道路网监控系统,对重点安全隐患网点进行监控、实现了公路路况信息实时有效衔接,提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预案处置能力;二是成立专业养护队,配备专业技术工、养护机械,着力加大重点力段路面、钢护栏维护修复,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持续发力;三是优化我县公路路域环境,与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对全县国省道进行了全面的路域环境整治,处理公路违法现象735多处。进行路损案件赔偿处治138次;四是防护工程守平安,筹措资金保证质量,三年来完成了生命防护安防建设任务68.38公里,投入资金 1360余 万元。

坚持问题导向,抓实隐患整治

三年来根据各类交办单内容,积极主动与县整治办、交警大队对接联系,对有疑惑的事故点会同整治办和交警大队逐点现场核实,确定整改方案。对交办整改任务重、时间紧的隐患点段,为确保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任务按时间节点顺利完成,建养中心组织多个有资质的建设队伍参与整治任务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安全、进度。特别在崀山旅游景区道路交通问题整治行动中,为景区道路增设警告标志 40余块、减速带 135平方、路侧护栏280m ,完成路面修复8公里,对金家坝地段急弯深坑处填补土石方,散播草籽绿化,隐患成效显著立意新,深坑成绿地景观,得到当地群众交称赞。以最快速度、最美展示和最优服务全力为崀山提质、新宁旅游发展铺路保畅。三年来共计完成了上级交办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隐患整治266处;督促责任单位对施工现场违规作业和安全警示防护不到位的立行立改 59处。

交通运输局、公路建养中心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省市整治办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全力推进问题整改、隐患清零,确保了公路安全畅通,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我县道路交通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陈贵清 郑和栋

编辑:张宇昕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