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美文】爱在崀山
2022-07-29 17:40:18 字号:

这短短的一生,我们最终都会失去。你不妨大胆一些,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

--题记

“千里来龙到石田,一对蜡烛照青天,何人葬得此冢地,世世代代中状元......”相传崀山石田村有处龙穴,一条龙脉从深冲蜿蜒至这片广袤的原野上,龙头就在石田山上,龙眼凝视着远处的笔架山,凡先人葬于此者,后人必贵为天子,世代荣昌。

众所周知,华夏文化浩如烟海。据古书记载,凡龙穴之地,必是群峰环绕,呈众星拱月之势,更有甚者草木皆向龙穴而生,枝繁叶茂。崀山风景绝佳,山石林立,恰恰从深冲方向流出一条小河,应了这龙气,活了这一方水土。但是许多年来,不知何故,崀山始终未出帝王,只有舜帝南巡落脚于此,叹山之良者,赐名“崀”,谓之“崀山”。舜帝之行,来去匆匆,无以应证龙穴之说,但两江总督刘坤一、封疆大吏刘长佑,或许能说明一二。

二十多年前,一个风和日丽的清晨,我幸得同窗相邀,一起走进崀山。我们在石田的小河边歇脚时,见一老者耕作于田间,鹤发童颜,衣不沾泥,怡然自得。我便问老者:“老人家,传说这石田有龙穴,不知是真是假?”老者微微一笑说道:“既是传说,说是就是,说不是它就不是。”我又问:“刘坤一、刘长佑是这里的人么?”老者意味深长地说:“可以说是,也可以说不是。”我不解地问:“怎么讲?”老者笑眯眯的说:“这里面也有个故事。前清年间,一个游方的术士途经石田,时值正午,又饥又渴,恰遇一妇人给田间劳作的丈夫送饭,术士出言求食,妇人便邀术士共餐,术士感激不已。术士观夫妻二人面相和善,但家境贫寒,便起报答之意,于是在石田盘桓数日,四处踏山踩界,欲为夫妇寻觅一处绝佳阴宅。数日后,术士从山上大喜归来,告知夫妇发现了一处龙穴。但欢喜过后术士又开始忧虑起来,岐黄之术有个规矩,天机不可泄漏,泄漏天机者小可折寿,中可断后,大则现世现报,龙穴一旦葬入,点穴之人必遭天谴。术士细思几日,想到一个两全之策,他没有告知龙穴所在,而是把护龙穴告知了夫妇,此既不遭天谴,又报了夫妇一饭之恩。果然,夫妇死后葬于护龙穴上,若干年后才有了晚清护国战将刘长佑、刘坤一。刘氏二人虽不居于石田,但其先祖葬于石田,你说他们是哪里人?”老者说完,便自顾自地忙活去了,留给我们无尽的遐想。

这些年,我跑过许多地方,见过不少名山大川,听过一些故事,感受过每个地方的有趣,譬如桂林水上乐园的刺激、云南大理古城的神秘,还有黄果树瀑布的壮观,这些无不让我心灵震撼。但是身为崀山人,从外地游历归来,我经常会有诗人艾青之感,“桂林山水甲天下,崀山山水赛桂林”,山水还是崀山独好。

崀山之美,在于自然,如小芳,质朴、美丽、恬静,是那种一见倾心的山。崀山有壮观的八角云海、有仙仙的深山峡谷、有神形俱备的骆驼峰、有纤纤细腰的天一巷,还有霸气外露的将军石,这种种奇观,让人一度相信山里住着神仙,不然何以出落得如此神奇。近年来,崀山从深闺中款款而出,从原来的籍籍无名,到如今的世界自然遗产地,从曾经的璞玉无争,到现在的国家五A级景区,这些绝非浪得虚名。

然而,崀山也有美中不足之处。从一个游者的角度来讲,崀山山水比附近的桂林更胜一筹,当与张家界持平,但是旅游讲的是一种心境,图的是开心,崀山缺就缺在人文、缺在娱乐、缺在故事。一些来过崀山的朋友大多有一个小小的遗憾,崀山的自然风光确实很美,可美中不足的是没有什么娱乐项目。我深以为是,但又不以为然!崀山是一片山,也是一江水,山水相映,美人该有的外貌气质她都有了,但是天地是造不出人文娱乐的。桂林有乐满地,有水上乐园,有桂林印象,有两江四湖;张家界有玻璃栈道,有百龙天梯,有高空索道......这些都不是天然之作,而是人们给山水施的粉黛,可我们拿什么装扮了崀山呢?

恰逢此时,一台好戏横空出世!《爱在崀山》似一汪清泉,注入了新宁人干涸已久的心田,解了我们文化不如人之苦,让我们有了媲美桂林印象的底气。《爱在崀山》是一台气势恢宏的舞台剧,讲述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演到动情处,让人不觉潸然泪下。我真不知该如何来形容这场演出,她故事感人、场景逼真、音乐到位,人物情感更是展现得淋漓尽致。故事里有人生若只如初见的甜蜜,有日日思君不见君的惆怅,有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读书的豪情,更有马蹄南去人北望的悲壮。在美丽的爱情之上,是梅郎对家国的责任和担当,是清影对爱人的支持和守望。湘女多情,楚勇多义,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新宁好儿郎江忠源、刘坤一、宛旦平等一大批仁人志士,为了国家兴亡、民族大义而战死沙场,他们不就是剧中的梅郎吗?《爱在崀山》还娓娓向世人讲述了夫夷古韵、金城书香,讲述了西门老街、南门古渡,讲述了深沉的艾青、爱莲的周敦颐,展示了深厚的崀山文脉。

祖国有个中国梦,新宁有个崀山梦。崀山梦是新宁县新一届县委政府为崀山量身订制的新衣,是新宁人新时代的奋斗目标,是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集中体现,建设好崀山,是60万新宁人对崀山最深沉的爱!一台好戏,一个高档次的游乐场,一个半山酒店,一条世界顶级品牌的索道,还有沿江风光带......随着这些人文景观的落地,崀山这台好戏已经开场,她正借着东方巨龙腾飞之势奔向世界,成为中国一张响当当的旅游名片,成为致富百姓的金山银山!  


来源:新宁新闻网

作者:未知世界

编辑:新宁融媒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